close

那天我趁著假日回家,趕快去幫忙摘嘉寶果。我不摘其他家人都沒時間摘,所以即使假期時間內的行程還滿多事的,也要犧牲休息時間趕快摘一摘,其實天知道我好想放鬆補補眠,休息休息。可是一來暫時的新家讓我還無法放鬆下來,二來我真的擔心沒人做這工作(真是不健康的心態),所以就去摘了。天知道我其實也是忙的要死,事情也不比他們任何一個人少,需要休息的程度也不惶多讓,況且,我不能讓家人知道其實我這陣子身體狀況很差問題很多。但是,回家電腦就是輪不到我用(沒辦法,大家都迫切須要用,相較之下我反而不是那個最迫切的雖然是非常需要),回到家就是很多事情無法處理,所以也只能默默等回花蓮再說了。加上我是家裡摘嘉寶果最有經驗的人了,當然我就會是"義不容辭"的那個人了。

會這麼麻煩實在是因為嘉寶果樹的樹皮樹枝非常脆弱。樹枝易斷容不得攀扶施力,但是大家在摘的時候因為貪心都會不自覺得去攀扶樹枝以便摘取更高地方的果實,不但危險且會傷到樹。而樹皮更是最好不要用手摸,不然被摸的地方可能以後就會生不出嘉寶果來了。但是因為大部分的人會愈摘愈貪心,漸漸的就會忘記我們交代的,而不自覺得就去傷害到樹。只有我們及少數朋友,會堅持把樹木的狀況放在第一考量,才能做摘取的工作。並不是我們小氣,實在是已經實驗過太多次了,人性這種東西根本就是不會改的,好幾次明明事先交代了還是犯一樣的錯,我曾經看到客人用手用力的抓樹枝施力(明明前一分鐘我才站在你面前講要你們注意阿),趕緊跟他說他竟然完全沒聽到(眼裡只有嘉寶果拼命採),動手拉他的手了還死抓不放(若不是貪到眼紅的程度,一般人都會直覺要放手了吧),還要好幾個人一起出聲、搖他逼他放手他才停下來(虧他的職業還是需要很有良心的-教師阿)。所以我們一向只開放給少數朋友摘少量過癮(而且大部分家人都會跟著),真正要收成大數量時,還是我們自己來。我們寧可全部摘下來後再分送給朋友,也不能開放大家一起來摘省時間。

 

我最怕毛毛蟲了,以往嘉寶果都有網子保護著,比較沒有蝴蝶、蛾來產卵,所以樹上大部分沒有毛毛蟲,有也只是一、兩隻,尖叫一下爸爸或媽媽就會很有經驗的過來處理了(沒辦法,我是那種會有生理反應的害怕-看到就會反射性的尖叫身體會打冷顫,完全不是我想不尖叫就可以忍住的)。而這次,真的是大家都太忙了,爸爸媽媽都不在園子裡各自去忙,我只能尖叫給自己聽,自己拿筷子把毛毛蟲夾走(對,我不能碰毛毛蟲,我會過敏,我是哪種連毛毛蟲身上的毛被風吹到我的皮膚上我都會嚴重過敏的那種人,活脫脫就是毛毛蟲探測器,哪裡會讓我癢就是哪裡有毛毛蟲)。因為這棵嘉寶果是從舊家移植過來的,就沒有用網子保護著了,所以這次毛毛蟲爆多的。一來是時間很趕,我實在顧慮不了這麼多,二來是嘉寶果樹的樹枝長的很密,我要架梯子架木板墊椅子才能採到,簡直就像是馬戲團出來兼差的,要很小心的保持平衡,又要彎曲身體避開樹枝,又不能攀扶樹枝,常常摘的腰酸背痛不說,唯一的施力點-腳-常常覺得要抽筋了,所以還是要先注意小心平衡才行。而這次又趕時間的緊,所以我除了用筷子夾走毛毛蟲外,根本沒心思想過敏的問題。當天我還在想,哇,這次只有一點點地方有小過敏,應該是身體免疫力增加了吧,還以為我體質改變了呢。誰知道...或許是連身體都累過頭了,所以過敏機制還休息?隔天回花蓮後,過敏彷彿"突然醒來了"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兩隻手每個角度,加上部分脖子和前胸的地方,全都開始過敏!過敏的地方就是當天採嘉寶果曾接觸到葉子,或從葉子上掉落下來屑屑的地方!果然還是沒有躲過毛毛蟲的攻擊阿.......Orz

 

天色還是在我摘完嘉寶果以前就暗了,但是已經摘了滿多的了,也算夠了,爸爸就說可以休息了。打算收一收,整理一下好跟家裡的客人會合去吃晚餐了。想一想,摘下來的嘉寶果放在大篩網中,不適合放在外面,還是應該拿進去屋子裡。所以我就拿起非常大的篩網(內有很多嘉寶果,所以很重),打算將嘉寶果連同篩子一起拿進屋內。的確篩子加嘉寶果是很重,但是我認為應該還在我能負擔的範圍之內,所以我就決定整個扛進屋內。誰知,在踏上往屋內的階梯時我竟狠狠的摔倒了。手上的嘉寶果重力加速度把我快速的往地上摔去,我根本沒辦法(我雙手抓著大篩子,篩子內盛裝著嘉寶果,不能放手,一但放手會全部摔成果泥阿)也來不及伸手去撐一下,尖叫一聲,就重重的摔到地上去。許多地方瘀青不說,肋骨及心臟與胃的連接點就撞在石階上,真的是當場痛到歪臉了!

到現在我仍不知當初怎麼會摔倒?是因為累過頭頭暈而失去平衡,還是踢到什麼才摔倒我也搞不清楚,我只知道我這一摔人非常不舒服,開始暈(還是其實之前就是暈才摔倒的?),而且所有的疲倦都冒出來了,人也開始昏昏沉沉。因為身體不適,所以飯後客人走了,媽媽跟小妹也來幫忙清洗嘉寶果時,我已經開始恍神了。媽媽問我為什麼要逞強一個人搬這麼重的東西,怎麼不等晚一點有人幫忙再搬呢?就算沾了水氣也就算了阿,又沒什麼大不了.......聽到時,我才察覺,唉,這不就是我個性上的缺點嗎?就是逞強阿!所以我乖乖的喝完爸爸稀釋給我喝的醋,就回家休息了。但是回家看到老三,明明身體這麼不舒服了,我還跟他說讓我休息半個小時,我起來就要幫他練習推甄面試。直到老二、老三異口同聲說"不用啦","你去休息啦"、"我還有功課要寫耶"我才發現了,我怎麼又逞強了呢?不是明明撐不住才回來休息的嗎?這一躺下去,就直到半夜才有力氣起來,然後收拾行李準備隔天一大清早的火車回花蓮。

我怎麼會這麼逞強呢?是什麼時候養成的壞習慣?明明事情很多,也很需要時間做自己的功課跟工作,我還是把時間區隔開來,等回花蓮再熬夜完成(所以我不能常回家就是這樣,但這次是要搬家不得已才會這麼頻繁的回家),這就是逞強。明明身體已經出現警訊了,我還是想完成需要完成的事,還是趕著摘嘉寶果,這是逞強。摘完了,又想自己獨力把非常重的嘉寶果扛進屋內,這是逞強。明明摔傷了還想著要清洗嘉寶果,這是逞強。明明都不支了,還想幫妹妹練習面試,這是逞強。以前工作時,我也做了許多逞強的工作(太多了)來委屈自己,這也是逞強。研究所也是因為需要念就唸了,完全沒有衡量自己的狀況(我就說我是傻,不是勇敢大家還不相信,我只是知道反正把我丟下去,我就得努力唸完就是了),所以現在念的既辛苦又痛苦,這也是逞強。老師叫我做的工作很多也是會做,都沒有考慮自己的狀況,都不會拒絕?這也是逞強.....還有好多好多列不完的逞強.....

 

我怎麼這麼逞強呢?但是不就是因為逞強我才能走到現在這一步?想想,這也是一種變態性格吧?也有一些自虐?難不成我以不善待自己,來做為不傾聽自己的擋箭牌嗎?還是我已經習慣了為了別人的期望而努力,只是自己沒發覺?或者,我根本就下意識的忽略我自己,根本就不打算善待自己?所以我常不自覺得做著慢性自殺的事?唉~~我.....我.....我也不知道了啦,更不知道怎麼辦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may1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